夢想啟動 – 2015 鄉福雙語營見證


by Michael Wang

這灘水正像是基督徒的生命:我們裡面都有罪、骯髒與污穢,但我們若能安靜在神的面前,讓這些污穢沈澱下來,就能反映出主耶穌的形象,散發基督的榮光。

七月八日,再三天就要到南部宣教,跟父親坐在電視機前看氣象,三個颱風一起來,她們的名字是「蓮花、昌鴻、與南卡」,還是不知道到底是誰有那麼大的權柄為颱風命名。
news1
果然,Yvonne與Kellie從香港來簡訊,說被困在那裡,不知什麼時候有飛機可以飛; Picchi夫婦飛機在西雅圖一再延遲,到了舊金山乾脆從UA被換到Delta,從日本飛來,終於在颱風天中降落。晚了兩個小時。神讓我不斷的為團隊每一位禱告,第一次帶西雅圖靈糧堂的宣教團隊,可不希望搞砸了……
知道Picchi夫婦不只是第一次海外宣教、第一次來亞洲,還是第一次離開美國,我刻意安排在他們飛機降落的那一天,在桃園機場大廳等他們,就是希望他們不要緊張。由於我在新店的老家比較小,姐姐跟姐夫願意開放他們的家接待他們夫婦,就從機場把他們直接拉到姊夫家去了,一方面也跟外甥姚宇(James)打個照面,因為姚宇暑假過後就要到西雅圖來讀大學了。
夢想啟動
經過了一個晚上的安眠,第二天和Moses與Melchi,帶著Picchi夫婦在台北玩了大半天,為了輕鬆一些,我們都沒有帶行李。下午就要從台北坐高鐵直接到嘉義,外甥姚順還特別開車,中午把我們五個人的行李送到台北來,讓我們拿著行李南下,在此也特別謝謝他。

原先還不太確定其他美國團員坐的是哪一班高鐵,在高鐵車上才發現,我們竟然全部都在同一班列車上面。

由於會有好幾個團隊同時到達嘉義,我們希望減少鄉福同工接送的負擔,試著自己從嘉義的高鐵站,坐公車到離教會最近的一站,再請教會同工來接我們。到了教會,就看到跟我們同工的基隆教會團隊。參加鄉福這麼多年,我還是第一次跟有牧師的團隊同工,雖然我自己也是牧師隨團參加。但過去這幾年,不少其他教會團隊看到我親自跟團一起宣教,很多人表示驚訝。我也覺得很奇怪,其他教會很多牧師都去宣教,怎麼很少來鄉福這種宣教呢?值得探討!
張牧師在基隆教會的服事已經超過二十年,所以這一些團契的大學生、研究生們,很多是從幼稚園起他就認識的,其中還有是他帶信主的。所以整個團隊的互動很不一樣,他們彼此之間的信任與熟悉度都很高,與這樣的團隊合作相當愉快。
夢想啟動-4
禮拜天碰到陳文逸牧師,才知道經過多年服事以後,他終於要休安息年了。並且已經安排在這一年當中,蔡茂堂牧師要來東石教會代理牧會。兩個禮拜以前,我才接到陳牧師的電子郵件,邀請我禮拜天在東石教會講道,我特別挑選一篇「芥菜種」的訊息,一方面是因為當地鄉村的背景(雖然東石是海港),另一方面鄉福事工有呼召同工的「種子計劃」,我傳遞的是「屬靈的影響力會擴大,雖然眼不能見,卻是無法抵擋的」,盼望對同工與弟兄姊妹都有提醒。
夢想啟動-5
在鄉福雙語營的七天裡面,每天早上都有晨更、晚上有晚崇拜。被安排到帶詩歌敬拜、帶晨更分享的團員,都很用心去準備。而這一次與我們同工的台灣團隊,幾乎是不講英文的,除了Moses與Melchi中文不夠好以外(很尷尬的說,連父親是美國人的Kellie的中文,都比他們兩人好),Picchi夫婦是完全聽不懂、不會讀中文的,若所有的分享與教導都翻譯,翻譯的人工作量會很大,更不用說還有報告重要注意事項的時候。而美國團隊同工,或者是因為時差,或者因為體力不濟,無法主動出來承擔所有的翻譯的工作,但在我提醒之後,也看到我們團隊有幾位同工很令人感動,他們在看到有需要的時候,就輕輕的走到Picchi夫婦的身邊坐下來,小聲地為他們翻譯,這真是道成肉身的服事。
夢想啟動-6
營會期間每天有分配值日生,要幫大家倒垃圾,或是在用餐以前到廚房幫忙,或是在用餐以後收拾餐桌。第二天早上晨更時,大家圍成一圈坐下來,算算人數,發現Yvonne「不見了」,有人說明明看到她出房間,有人說她一早就到樓下來了.但她會在哪裡呢?有一位團員說「Yvonne在廚房切菜!」馬上請人去把她從廚房裡面拉出來,跟我們一起晨更。她一臉無辜的說,她是今天的值日生,所以一早就去廚房幫忙。後來台灣同工跟我們解釋,原來這棟樓一起用餐的有兩個梯隊,一共五十多個人.每一組梯隊有自己的值日生,只需要服事自己梯隊有關的清潔工作,這下子我們才搞清楚。Yvonne是我們團隊的寶貝,她總是帶著燦爛的笑容,隨時都是高高興興、積極樂觀的,在勞累密集、日日高溫的宣教期間,為我們所有人帶來很大的祝福。Yvonne與女兒Kellie母女兩人,一同合作為我們戲劇做PPT的背景,相當傳神、相當漂亮,一定是花了很多的時間認真預備,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Kellie_W
Kellie是一位非常特別的高中生姊妹。幾個月以前她就曾經因為學校的作業,來採訪我,當時我對她並不熟悉,但在訪談過程中,就發現她成熟懂事,在我認為她這個年齡的理解力還聽不懂的內容,她竟然都聽得懂,還能跟我對談。這一次在知道她要參加短宣隊時,我非常高興,期待要在短宣的環境下,對這位小姊妹有更多的認識。對她的認識越多,就越發現她母親Yvonne的積極正面與對神的渴慕,給她帶來極大的影響,而能教育出這麼好的孩子。她跟我同一班教英文,我們這一班有五位老師,兩位台灣老師都比較內向,兩位美國老師(包括我)都比較資深(年長的代用詞),感謝神,Kellie的外向與年輕,就在這樣的組合中發揮了她的長處,當課堂氣氛沉悶,或者有一段時間閒置的時候,她總是有新鮮的主意,活潑的帶著孩子做遊戲或者教英文,為我們這一班的老師與學生都帶來很大的祝福。
夢想啟動-7
Christine很用心,在美國時就請她負責與台灣的聯絡工作,她都很盡責任。自從她知道有一天晚上要帶敬拜開始,就用心去預備,找詩歌、找樂手、安排同工與場地。只是在宣教工場上的變化太大、變數太多,她帶的那一個晚上,必須一切從簡。但看到她仍然認真的在帶領,就看出來她是一位用心服事的同工。有一個下午,其他同工去探訪,她那一班沒有學生家庭願意被探訪,鄉福廚房的姊妹呼召需要幫手時,她雖然很累,但仍然在廚房為我們大家預備晚餐,許多年輕的同工是不會回應這一類辛苦的服事的。她也跟我與Kelly在同一個班教英文, Kelly是年輕的大姐姐型的老師, Christine則扮演了媽媽的角色,對學生噓寒問暖,很有耐心。
julie-3
Julie在去台灣以前,就已經接了一份很重要的工作:她為我們準備西雅圖靈糧堂教會簡介的PPT,做得很好,完全顯示出西雅圖靈糧堂的特色。有一天下午在樓梯間,我往下走、她往上走,迎面遇見她滿臉通紅,我問有什麼心事?嘴還沒張開,她眼淚就簌簌地流下來。經過分享與協談,兩個人就站在樓梯中間一起禱告,即使我們閉著眼睛,也知道有不少人從我們的身邊上上下下樓梯,但依然感受到聖靈大大的同在,並賜下安慰。之後幾天,看到她能夠馬上克服心理的障礙,靠著神的大能與喜樂,開朗的服事,感謝歸給上帝。
Phyllis_Ou
Phyllis在教會敬拜部門的服事,使得我與她之間同工的機會很多,早就看出她的仔細、體恤與認真。這一次宣教又看到她的另一個恩賜,就是很主動的去和另外一個團隊交通與團契。不論是吃飯、課間、休息的時候,都常常看到她坐在基隆教會的團契當中,與他們話家常,並且向他們學習不同的事物,這才是宣教士的靈。如果在宣教工場上,特別是休息與輕鬆的時間,都是與自己教會的團隊在一起,實在是比較舒適與放鬆,但卻是大部分基督徒的做法,這是不願意跨出去的欠缺。在學校教英文期間,她也是主動積極,看到她都是親身參與在遊戲和活動中間,洋溢著單純與青春的氣息,與我這個五十多歲的中年牧師,搬了一張椅子,獨自坐在團隊的外圍,脖子上圍一條毛巾,手裡搧著扇子,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才藝音樂班培訓的時候,她是我的助教,幫我預備講義、照顧學生,給了我很大的支持。第二天晚上,流著淚說時差早起、加上夜裡寢室的同伴打呼,她實在撐不下去了。我要她放下一切立刻去睡一個午覺,把原本團隊排戲的時間也改了,結果沒想到這正是許多團員的心聲──休息!結果讓我們都賺到了,大伙兒趁機好好的休息一下,等Phyllis起床後一起排練,大家都精神抖擻、神采飛揚,排起戲來更有效率。
Moses_W-1
Moses去年就跟著密西根教會的團隊參加了鄉福,他的表現越來越成熟、懂事。對事物與人際關係都不計較,使得周圍的人很樂意跟他相處。他特別喜愛小朋友,為了參加今年的鄉福,放棄了跟管弦樂團去歐洲進修的奬學金機會,這是他之前在密西根青少年弦樂營會申請到的,我跟師母滿心希望他能夠把握去歐洲這個難得的機會,企圖跟他「曉以大義」(中國父母最會用大道理來讓孩子就範),他說:「如果你們要我去歐洲,我願意順服;但如果讓我選,我寧可放棄歐洲,去參加鄉福宣教。」看到神擺在他身上愛孩童的心,我們也就決定不再多說了,支持他去宣教。
Kellie-8
Melchi是經過鄉福總幹事特別的同意,才能以這麼年輕的年齡參加短宣隊的。他活潑外向的性格,一下子就跟台灣團隊的大學生混在一起了,那些大哥哥們也實在很接納他,似乎把他當作忘年之交。相處結束以後,這兄弟二人還被邀請到基隆教會,去與他們團契共渡一個周末,他們在那裡很愉快。
夢想啟動-3
英文牧師Michael Picchi,配合度高,帶詩歌與體育活動都有一套,這次還好都被放在專長的角色。他對青少年的帶領很有一套,也很擺上,在孩子步入青少年時期,來到靈糧堂服事,碰到這麼好的青少年輔導,對我們是很大的祝福。
Jenelle是Michael Picchi的太太,是個業餘作家與音樂家,很細膩的。由於她有一半韓國血統,所以對亞洲的文化也有相當程度的熟悉。她對神的聲音很敏銳,常常在她的分享中,把我帶回到最基本的、神的面前。
美國團隊的重頭戲之一,是在營會期間演兩齣戲劇。每一個團員均被分配到不同的角色,大家都全力以赴,背台詞、準備道具、為自己製作特別的戲服等。幾乎每天吃晚飯前,我們都要花一個小時以上,一起排練,雖然很辛苦,但笑聲連連,也算是宣教中的一大樂趣。戲劇的內容因為全部是英文,按照往年的經驗,很多學生根本看不懂,一下子就不專心了。但今年我們在台上演的時候,作為多年講員的我,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台下有一股巨大的專注的靈,每一位學生與老師,都很投入我們所演的戲劇,這是我們努力的結果,也是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
Alan
同班的大學生老師Alan比較內向,他跟我說很想把團隊的氣氛帶起來,可是找不到方法。在跟他的談話當中,我發現他有一顆受教的心,就花時間跟他分享我帶團隊的學習。其實內向的領袖,會給團員帶來比較溫和的安全感,但若是內向只是沒有主見,或是不敢挑戰人,團隊不容易被帶動起來。倒內向而有方法的領袖,一樣能把團隊領著往前走。帶年輕的學生們,活動要設計的有趣,而且步調要快,把時間抓得緊一些,讓他們在情緒上感覺有一點好像要跟不上了,必須高度的集中注意力才能跟上,這樣那些較聰明或調皮的孩子,比較不會有多餘的注意力與時間去搞怪。待團體活動結束後,休息或輕鬆的時刻,則要把步調放慢,與他們每個人有個別的接觸,並且按著他們的步調(特別是那些慢熱的孩子)來與他們交流,建立友誼與信任。否則步調快的孩子,常常在等待你拉扯步調慢的孩子(有的是拖延習慣的),而步調慢的孩子,又常常看到你在對付(說明、爭論)步調快的孩子,兩者都有損失。
Candy
同班另一位老師是Candy姊妹,也是內向認真。她手很巧,親手製作很多教具來教導學生,還聽說她很會做糕點,在臉書上銷售的相當的好。
food-1
有一天的晚餐,是「放牛吃草」,讓團員們自己去吃當地的小吃。來到東石,自然點的菜多是與牡蠣相關。大夥兒等著上菜,Kellie突然發現她的手機不見了,而且不知道是掉到哪裡了,急的不得了。我們全桌與她一起禱告,求神讓手機就安穩的躺在現在所在的地方,等著我們去找。通知鄉福的同工Eric,請他來載我們回下楫國小找手機,現在是團隊回營時間,他實在忙的抽不出身,過廿分鐘他打來電話,原來他已經一個人騎摩托車去學校找,請校警把我們所在的活動中心打開,都沒有看到。正在失望的最高點,有團員來電話,說他們走的時候看到手機,知道是Kellie的就暫時收起來,預備見面時交給她,現在知到她在找,要她放心。感謝上帝!讓我們整頓飯吃的心情更好。
牡蠣
牡蠣又被稱為生蠔,台語叫「蚵仔」。我在紐奧爾良讀研究所時,當地盛產,體大肉細汁多,入口肥美爽滑,很適合生吃,不需要任何調料,若要提味,點幾滴檸檬汁足矣。
food-3
台灣的蚵較小,兒時吃的蚵仔麵線,裡面的蚵仔雖小,但加上勾芡的麵線、大腸,上面灑些香菜,好像高中放學後出了車站,雙腳就不由自主的往麵攤走去。來美留學後,每次返鄉回台,總要到士林夜市品上一碗。牡蠣的殼又厚又重,原以為把肉挖出來就當垃圾扔了。這次來東石才學到:Yvonne告訴我們牡蠣殼含鈣(所有貝類都含鈣),磨成粉可以拿來餵雞。原來養雞場的雞生很多蛋,是要補鈣的,若在雞飼料裡面加鈣粉,成本很高,而為了大量處理牡蠣殼將之磨成粉,養雞場只需要用五分之一的價錢就可以買去掺在雞飼料裡。
food-4

由於不同團員到不同餐廳走散了,我獨自一個人走會教會宿舍,路上看到一位老先生,坐在前院,拿著一個牡蠣殼,放在一個有鐵釘的機器底下,用手一壓,在牡蠣殼上打了一個小洞。接著看他把幾個打孔的牡蠣殼,用線穿成一串。
夢想啟動-10
我上前跟他打招呼(我的閩南語與也算是能被聽懂吧!)問他為什麼要如此做?他說把這一串牡蠣殼放回海裡,海水中牡蠣的幼苗會附著在上面,一年多以後新的牡蠣會在舊的殼裡面長成,只要把整串繩子拉上來就可以採收,如此降低人力與成本。這給了我週六跟進聚會講道的例證。跟那位老先生要了一個沒有打孔的牡蠣殼(路邊隨處可揀),又要了一個打了孔的牡蠣殼,再跟他拿了一根穿牡蠣殼的紅繩子,走以前還邀請他上東石教會去聚會。
夢想啟動-11
四天營會當中,我們有機會去探訪兩位學生的家。第一位是Joseph,他爸爸跟他的叔叔先後從印尼娶了太太,兩個家庭住在一起。走進他家才知道,他的堂姐Annie也是在我們班上的,而且拉的一手好二胡,爸爸就要她當場拉給我們聽。我幾年以前也買了一把二胡,摸索了好長一段時間,沒成氣候,所以知道Annie在這樣的年齡能夠拉出這種水準,是非常棒的。
言談中得知,Joseph患了多年的血友病,我們在他家的時候,爸爸還親自為他注射藥物,並且說Joseph現在打針都不會痛了,「他已經麻痺了啦!」讓我們這些美國來的看得很心疼。最後父親還拿出新鮮採的、未剝皮的蓮子出來,當場剝皮讓我們嚐,美味極了。讓我想起幾年前在武漢宣教的時候,買過一整顆蓮蓬頭,一路走一路吃的畫面。
夢想啟動-12
第二位是小女生Kelly,她的父母異離後,父親到外地另外娶了太太、生了孩子,成立了新的家庭,所以很少很少回來探望她。她跟爺爺奶奶一起住,我們到她家的時候,爺爺正在不遠的地方照顧魚塭,還特別趕回來接待我們,拿飲料給我們喝。年老的祖父母根本管不動這一個小女孩兒,我問爺爺,孫女平常在家都做些什麼?他說,「都在顧那台電腦啦!」

Kelly又外向又主動,很自然地就成為她周圍人的領袖,當然在那個年齡,也不見得有人要被她領導,但因為她敢講話、有主意,所以常常出頭。若是她沒有被神得著,將來會是一位大姐頭,若是她被神得著了,就會是一位非常會傳福音的宣士。

之後我們要求去看爺爺的魚塭,他很高興地帶著我們,走了大約五六分鐘,看見三池算是蠻大的魚塭,養的是黑哥,我後來查電腦,才知道是鋸尾鯛(Prionurus scalprum)。一條可以賣到五、六十塊台幣,一池可以養到兩萬多條,要靠打空氣的馬達二十四小時拍打水面,才能維持水中足夠的氧氣。有一回夜裡,被吸毒的不良少年把電線剪了,第二天早上起來才發現,損失將近百萬元,他說現在心裡沒有平安,坐在家裡就會想到電線會不會又被別人剪了,所以常常要跑到魚池來看。我們為他的魚池、身體健康與家庭禱告,還為他在外地兒子的家庭禱告。也特別為Kelly禱告,祝福她的功課,宣告她的學業成績,從雙語營以後就要開始變好,實現她人生的夢想。在營會結束以前,Kelly在張牧師的帶領下,做了決志禱告,盼望神繼續在她的生命中做美好的事。
週五晚上睡覺以前,我陪Moses與Melchi禱告,其他團員明天結束後各自回家,他們兩人則要被別人接走,與原來我們在密西根教會的短宣隊,繼續另一梯次的鄉福。連日下來,他們的身體已經非常疲倦,並且與這一梯次所建立的關係與情感,要在幾個小時之內中斷,並與下一梯隊的另外二十多位同工重新建立團隊,那些人多是磨拳擦掌,好像七天前的我們,但這兩個孩子卻有著不同的心情與心境。我一方面為著他們身心靈將要經歷的而感到心疼;另一方面又為著他們在經歷以後能夠更成長、更成熟而感到喜悅。
早上是跟進聚會,約有卅位孩子來到我們中間,我們有詩歌、見證、還有浩恩的魔術表演。我的信息是「新的生命」,在簡單的問候之後,我拿出之前就準備好的一個空的、未打孔的牡蠣殼,與另一個打過孔、穿了線的牡蠣殼來說明,一個牡蠣被吃掉了,殼就是空的,被丟棄在路旁,沒有價值,但若被打孔、穿繩、放回海裡,就會產生新的生命。用這個來表示生命的價值。呼召的時候,一半以上的小朋友都表示,願意在他裡面有耶穌的新生命。

夢想啟動-13
跟進聚會以前,東石教會的一位姊妹,問我可不可以在中午去醫院,探望他年老的父親,並且為他禱告,我詢問當地的陳牧師,經過他的同意後,我答應前往。午餐後那一位姊妹就開車,帶我與另外一位同工到朴子醫院的護理之家探望他的父親,老人家已經九十多歲了,氣色相當好,但是說話的聲音很微弱,我在病床前簡單地向他傳福音,並且為他得醫治禱告,他並沒有很大的反應,我們憑著信心宣告,願神親自做祂要做的工。

待我從醫院回來,兩個兒子已經被下一個梯隊的同工接走了。我從提著行李下樓,教會的大門口聚集很多人,眾同工提著大大小小的行李裝上廂行車,還有同工依依不捨的站在門口聊天,也有年輕人在那裡打打鬧鬧,我跟Picchi牧師站在一旁。

前一晚下過大雨,今天則豔陽高照,我們面前地上一大灘淺淺的積水還在,水面倒映著天空,但水的最底層卻是污泥。水面靜止,完全反映出我們頭頂的藍天白雲,好像地上擺了一張照片,煞是好看。Picchi牧師用腳踩了一下那灘淺水,水面被波動,看不見倒映,卻讓我們很清楚的就看到被攪動起來的污泥。本來這灘水反映藍天,但不表示灘水的本身是藍天,只是沒讓污泥顯現出來罷了。Picchi說這灘水正像是基督徒的生命:我們裡面都有罪、骯髒與污穢,但我們若能安靜在神的面前,讓這些污穢沈澱下來,就能反映出主耶穌的形象,散發基督的榮光。反之,若是讓這些污穢被攪動起來(不論是自己或別人搞的),反映不了任何形象,人們看到的只是像沙塵一樣的污泥滾動翻騰,自己也在這迷霧中找不到方向。

「你要謹守你的心,勝過謹守一切,因為生命的泉源由此而出。」(箴4:23)。


夢想啟動 – 2015 鄉福雙語營見證
西雅圖靈糧堂-王克強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