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3 雅歌4章9節(三)我妹子


雅歌4章9節:我妹子,我新婦,你奪了我的心。

「我妹子」這個稱謂強調耶穌的人性,耶穌付了極大的代價,使我們可以恢復和神的關係,成為神的兒女,而耶穌成為了我們的長兄。希伯來書2章17到18節說到耶穌 「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18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

用另外一個角度,比較生活式的方法來解釋「我妹子、我新婦」,「我妹子」可以說代表我們的過去,「新婦」代表我們的現在。

我現在結婚10幾,快20年了,最了解我的人應該是我的妻子,但是講到我小時候的糗事,過去的零零總總,誰最清楚?我的妹妹最清楚。

我小時候喜歡我的幼稚園老師,她叫馬老師,常常會來牽我去我們家對面的幼稚園上課。有一天,她沒來,我就自己過去上課,發現是一個代課老師,就問她,馬老師去了哪裡?她說,馬老師結婚去了,度蜜月要兩個星期才會回來,我當時還小,不知道什麼叫結婚,度蜜月,但是一聽到兩個星期才會回來,就大哭的跑回家。我媽媽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就說馬老師結婚了,我媽媽就左哄右哄的把我哄回幼稚園。兩個星期過去了,馬老師回來了,她要牽我的手,我就不給他牽,覺得她是個負心的老師,馬老師也是一樣左哄右哄的,後來我又讓她牽我的手上學。

這種糗事誰會知道?和你一起長大的兄弟姐妹會知道,有時候自己都忘了,但是我妹妹會記得。以前別的親戚會欺負我們家,兄弟姐妹會同仇敵愾的說這些親戚怎麼樣怎麼樣,這些小事誰會知道,只有清楚你過去的兄弟姐妹會知道。

所以,「我妹子」講到人性,也講到我們的過去。耶穌說,「我妹子,你奪了我的心。」祂在看著你,溫柔地對著你說,「你的過去奪了我的心。」「你的過去讓我感到狂喜,陶醉,銷魂。」許多人也許會這樣反應,「哎喔,我的過去是多麼的不堪,我巴不得我沒有講那句話就好了,我沒有做那件事就好了,耶穌,你就會喜歡我的過去了,就會接納我了!」是的,神不會認同我們做的每一件事,但是祂按著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祂看人不是按照人的標準,當人衡量另一個人,是用成就貢獻,財富資產,人緣,長相,神說,我看你,是按著耶穌的寶血,我看你,就是我的孩子,不是按著這些人的標準。

再一次讓耶穌溫柔地對著你說,「你的過去奪了我的心。」「你的過去讓我感到狂喜,陶醉,銷魂。」心裡面也許會有一些自責,羞愧,覺得自己不堪,很多的「可是,可是」,還在想成就、還在想資產、還在想人緣、還在想長相,耶穌說,我不是這樣看人的,我完全的接納你,也許人不接納你,甚至唾棄你,但是「就是你這樣的過去,奪了我的心」「就是你這樣的過去,讓我感到狂喜,陶醉,銷魂。」

這就是耶穌來到這世上的目的,祂要幫助妳脫離一切控告和羞辱的枷鎖,他要潔淨你,救拔妳,好叫妳成為一個聖潔的新婦。弟兄姐妹,當你知道神接納了你的過去,神都饒恕了你,接納了你,那麼,仇敵就不能再控告你!周圍的人不能再羞辱妳!這時候,你才有可能接納你自己的過去。更少的自我控告,更多的愛神!

這時候來求神來啟示我們祂對我們的愛和接納,來潔淨我們的過去,來醫治我們的過去。「你的過去奪了我的心。」「就是你這樣的過去,讓我感到狂喜,陶醉,銷魂。」願神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