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石教會分享見證


by ChungHsu Hsu

弟兄姊妹平安!

很高興今年暑假的七月份有機會帶著 14歲的女兒Audrey ,回到家鄉台灣,參加我們教會所投入的台灣鄉村福音事工,在嘉義東石國小所舉辦的雙語福音營擔任義工英文老師。在南部鄉下短短八天的雙語營,雖然烈日當空(每天氣溫高達華氏93度)、汗流浹背,但卻是收穫豐碩、喜樂滿溢的一趟豐盛之旅!

在此,我首先要感謝interlake小組的小組長邱侃弟兄,在去年夏天帶著他的一雙高中生兒子,參與台灣鄉村福音隊的事工之後,回到小組聚會的時候,藉著短片、照片以及口頭的分享,生動熱切地傳達了一幅雙贏的異象:參加雙語營的台灣小學生得以接觸、接受福音以及參加短宣隊的青少年有機會接受操練、靈命進深! 我也非常感謝從台灣當地加入短宣隊的好友Melody姊妹私下和我分享參加短宣隊對他個人靈命的造就和提升,邀請我並且為我代禱能夠在今年夏天一起投入事奉!衷心感謝去年夏天這兩位弟兄姊妹的見證分享,啟發也激勵了我今年夏天帶女兒投入短宣隊的心志!

我也樂意把我今天的見證分享定義為「傳遞負擔」,盼望也能激勵我們教會更多的弟兄姊妹和青少年,願意投入短宣隊,來親身經歷這些豐碩的收穫!

傳遞愛失喪靈魂的負擔

記得短宣行程的第一天,東石教會的同工綿媛姊妹開車來到嘉義高鐵車站,接送我們去到東石教會落腳住宿。雖然我在台灣長大但是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拜訪嘉義的東石鄉。東石鄉是個漁港,90%的居民以牡蠣的撈捕及加工維生。當同工的車子駛近東石教會的時候,看到教會被三座大大小小的寺廟環繞包圍的景象,真是感到相當震撼! 看到當地偶像充斥寺廟林立,令人格外感受到搶救靈魂的迫切需要。

在這樣嚴峻的屬靈環境當中想要搶救靈魂,可以想像是何其不易!在英文課堂中有一位叫做John的孩子和我分享,他們家是賣豬肉的,每逢過年過節,因為大家要拜拜,他們家的生意就特別興隆。另一位叫做Jerry的孩子,把他家人從寺廟為他求來的三個護身符,從頸項上拿下來給我看。另外兩位叫做Sandy 和Cindy的女孩,他們和家人很樂意我們在課後做家庭拜訪,一踏進家門就是一個非常龐大醒目的家庭神壇。

雖然要在這裡傳福音是極大的挑戰,但是神提醒我,我自己當初在台北成長的時候,不也是跟著認真禮佛的奶奶四處求神拜佛,直到九歲的那一年因緣際會的參加了社區教會的夏令營,福音的種子就此撒在我的心田當中,日後有機會萌芽生長。

的確, 孩子的心是最單純的福音好土。聖經中耶穌告訴我們:「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馬太福音19:14 ) 耶穌又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馬可福音 10:15)。我們就放膽去做撒種的工作,讓這些鄉村的孩子擁有可能是他們生平第一次的機會,透過雙語營接觸到福音和救恩!

傳遞為教會建造下一代領袖的負擔

在雙語營當中,我們教會的青少年扮演非常吃重的角色,因為我們要借重他們字正腔圓的英文來教當地的小朋友。福音營的課程設計10分活潑,除了正經八百的英文課程之外,還有很多戶外的大地遊戲,以及各具特色的興趣課程。譬如說我的女兒奧黛麗自願擔綱的興趣課程是烹飪班。他必須上網搜尋 設計適當的教材,事先採買台灣當地不容易找到的食材帶回台灣,和媽媽以及台灣大學生同工商量如何授課,最後必須實地傳授示範烹飪。

福音營的生活也是非常嚴謹有紀律的– 我們住在六個人一間打地鋪、打呼聲此起彼落的女生寢室,排隊洗澡、輪值打掃廚房餐廳、倒垃圾,每天承受又濕又熱黏答答的台灣夏天,每天早上七點起床、7:20到8:00團體靈修晨更,8:00吃早餐, 8:30出發到學校準備迎接孩子的到來,一路上課做活動到四點半結束課程,之後還要去做家庭探訪。六點到七點的團體晚餐結束之後,接著是七點到九點的團體敬拜、核心同工及牧者的信息分享、各班級同工的反思和分享、台灣同工群以及西雅圖同工群分開開會,接著繼續為第二天的課程備課,每天晚上總要忙到10點11點才能就寢。

無論是備課、教課或是住宿、開會各方面的挑戰,對於過慣好日子的北美青少年來說,都是非常寶貴的操練,非常有助於塑造他們的僕人領導力servant leadership。同時我們每兩位西雅圖的同工需要配搭兩位台灣大學生同工,四人一組,教導每一班10到15位小學生。台灣大學生的熱心事奉 謙卑有禮,也都是我們青少年活生生的好榜樣。

雖然行程滿檔,在這八天當中卻從來沒有聽到任何一位青少年或大學生同工發出任何抱怨,大家真是甘心樂意、同心合意地投入事奉!見到這一群來自台灣和美國的年輕人,這麼愛主事奉主,真是看到了教會未來的盼望和活力!

傳遞與當地教會連結的負擔

鄉村福音事工做得非常好的地方,就是當來自都市的台灣大學生和來自美國的短宣隊,在完成一個禮拜的福音營離開之前,當地的教會能夠接手承接跟進的工作。

我們所有的同工在禮拜六抵達東石教會之後,隨即展開兩天半的彼此認識、培養默契以及分班備課,扎扎實實地把未來四天所要教授的每一堂課、每一個活動做實際的演練。接著四個整天的雙語營都在東石國小進行,最後一天禮拜六在東石教會舉行結業慶祝,邀請所有的學生有機會踏進教會。在Picchi 牧師的精簡扼要的福音故事短講以及一位台灣大學生的生命更新蛻變的見證分享之後,當Picchi牧師呼召的時候,幾乎在場的每一個孩子都舉手決志願意信主。在我們這些外來的同工結束雙語營的事奉離開的同時,東石教會的牧者和同工能順利接手繼續跟進的工作,使我們透過雙語營所撒下的福音種子,有機會繼續得到澆灌栽培。

東石教會雖然規模不大,大約只有一百位左右的會友,卻有許多愛主、事奉主 默默擺上的牧者和核心同工。其中接送我們的宣教士夫婦毅肯兄和綿媛姐,放棄美國康州的舒適生活,居住在東石教會的6樓宿舍幫忙打理教會裡裡外外的行政事工。傳道人是留美碩士,東石國小雙語營的營長駿婷姊妹是東石教會的主日學老師也是東石國小的老師,教案設計核心同工Vicky姊妹,也是留美碩士,在宜蘭縣另外一所小學擔任英文教師。有鑒於東石地區有許許多多的婦女,成天彎腰挖蚌謀生,東石教會也特別為他們開設了瑜珈課程;並且為當地的小學生和國中生開設了課後輔導班,讓社會經濟地位以及教育程度普遍低落的家庭得到額外實際的幫助。因著當地教會的深耕,在東石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進入教會,並且有機會透過教會的瑜珈班、課輔班、家庭探訪以及夏令營接觸到福音。

如果我們當中有弟兄姐妹以及青少年認同這三大負擔,並且願意委身在這一個雙贏的異象當中,那麼我竭誠鼓勵你慎重考慮加入教會明年夏天短宣隊的行列,相信你必定能和我一樣經歷一趟收穫滿滿的豐盛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