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鄉福之旅


Hongmei Lin

去年夏天我女儿Hannah 第一次参加乡福,回来以后非常喜欢,说明年还要去。所以今年当牧师呼召大家去台湾短宣时,老公就建议我们一家四口都去。一开始我还蛮犹豫的。一家四口买机票从西雅图飞到台湾,还要向公司请一个多礼拜的假,更是听说台湾热得不得了,而我又是非常怕热,这值得吗?就算这些都好说,我更是不知道自己到那边能做什么?… 但最终还是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决定一家人一起投入。

来到台湾,来到嘉义乡下的蒜头国小的乡福双语营,我被安排与Christopher及另外三位台湾政大的大学生们一起教二年级。我们班有13位学生,都是那么的可爱。我一向喜欢小孩子,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我们班的每一个学生,他们每一个是如此不同,但都很天真可爱!我们教他们故事、英语、唱英文歌、玩游戏等等,通过各种活动让小朋友学习如何做对的决定及坚持,也让他们知道神造我们每个人都很特别。刚开始时,他们比较怕生,但看到哥哥姐姐们/老师们的笑脸和真诚,孩子们很快就跟我们熟了起来,会粘着我们,走路时也要抢着拉老师的手,有的小朋友还干脆让老师背…那一份真挚的信任挺让人感动。

营会的活动非常多,有时还真的蛮累,尤其是当下午学生们累了,没法集中注意力,也不配合的时候,还真是挺挑战的。有天下午我上课时,就出现了这种情况,他们说累了、不要上课,有的甚至躺在地上,教室秩序混乱,这时我只能在心中呼求神给我耐心、力量和智慧,脑中有念头闪过。于是我跟他们说“老师知道你们累了,我们大家一起来休息两分钟。” 两分钟后,我告诉他们“我们可以祷告,求耶酥给我们力量”,我话还没说完,一个小朋友说“我要十个力量”,另一个就说“要一百个力量”,“一千个力量”,“无限个力量”。我就说“好,耶稣是大有能力的神,他也爱我们,可以给我们足够的能量来上完今天的课。” 于是,我让所有的小朋友跟着我做了一个简单的祷告:“亲爱的主耶稣,请你赐给我们无限个力量,让我们好好上完今天的课,阿门!” 祷告后,小朋友真的好好地上完了课!主啊,真的是谢谢你,让我这样子的经历你的信实!

我们班有个小男孩叫Peter。他挺乖,也比较安静。有一天下午,我们几位老师去拜访他家,他很高兴我们能去他家。我们见到了他姐姐和妈妈,但没见到他爸爸。第二天早晨,他来学校比较早,我过去跟他聊天 “昨天没看到你爸爸,他是不是很忙啊?” 他看了我一下,眼睛就开始看地上,轻轻地说 “爸爸在外地,他一年才回来一次看奶奶。爸爸和妈妈不好,他有很多钱,但不给妈妈。” 我看到他眼中的伤心和无助,我轻轻拍拍他的肩膀,也轻声说 “我和你一起祷告好吗?我们求耶稣让爸爸常回家来看你们,也保护爸爸妈妈的关系好起来。” 他点点头,我们就一起作了个间单的祷告。主啊,真的是求你听我们的祷告,介入到这一家中,也保守小Peter学会来依靠你!

在双语营的这一个礼拜,我不仅接触到了这些可爱的孩子和尽心尽力的政大同工,我也对乡福及神在台湾的作为有了更多的了解。乡福的全称是乡村福音布道,异象是“把福音传遍台湾的每个乡村”。乡福在70年代由一对美国宣教士创办,专门选择穷乡僻壤、很少基督徒的地方去拓植教会,在非常不容易的地方,默默献上自己,就象圣经所说: “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就长出许多的子粒来”。乡福在台湾现在有超过17个工作区/教会。我们这次住在蒜头教会,教会的吴牧师夫妇是从美国加州提前退休(吴牧师本是电机工程师)去乡福服事的,这一待就是15年,让我很感动。台湾乡下民间信仰根深地固,成人们又都忙于生计,所以乡福从关心孩子入手,他们的两个大的方式是课辅班和双语营,通过帮助孩子们的课业、教他们学英文,同时关注他们生命的成长,家长们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就对教会有好感,慢慢地可以接受。尤其是双语营,因为有专程从美国来的老师,特别受欢迎。

很感恩我们全家有机会一起去乡福参与服事,很值得!神可以使用仼何一个愿意的人。当我们把自己交在神的手中,神就扩张我们的眼界,让我们可以看见人的需要和神的作为;神也扩张我们的心胸,让我们可以爱不认识的人;他更是让我们在其中经历他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