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鄉福


約翰福音12章24-25節:「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果實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喪掉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必會保全生命到永遠。」

James Yao

又來到鄉福了!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鄉福,帶著一顆期待的心,準備好跟神一起旅行!今年的短宣來到了嘉義東石,這裡的居民多以海為生,是台灣產蚵仔的重鎮。因為這個緣故,有學生家長送了好多新鮮的蚵仔,讓我們吃的很過癮!這次支持我們的是東石教會。教會四面環廟,在這樣的環境中,更彰顯了神的作為與榮耀。從教會走到學校大約十幾二十分鐘的路程,一路上大家有說有笑,也讓我們更認識了東石這個地方。沿路一堆又一堆的蚵仔殼,彷彿成為了東石獨有的天然街景藝術。

這次與我們合作的大學生是個別梯,來自台灣各地不同的學校,其中有幾個是已經畢業在工作的了。每次參加鄉福,我都很感動,看見這麼多人,花一個禮拜的時間來這裡“受苦(享受)。” 如果是受苦的話為什麼還這麼多人來呢?一定是在這裡經歷了什麼、看見了什麼、得到了什麼吧?那就算是真的受苦又如何呢?哪怕只是一點點,只要我們能把福音帶給孩子們,讓他們也能感受到上帝的愛,對我來說那就夠了。所以,這不是受苦,而而是享受。享受神的愛、享受彼此同工的美好、享受這些孩子的改變。

今年一樣是帶國小生。通常孩子的注意力都比較不集中,也時常有很大的情緒起伏,會有很多令人頭痛的行為。營長也和輔導們分享,在這背後,其實是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故事。有些孩子們因為家庭的破碎,或是在成長的過程當中常常缺乏愛與陪伴,導致他們會想用特別的方法來引起注目。在陪伴他們的過長當中,我也看見神要我學習的功課,那就是更多的愛心與耐心。


這次的鄉福多了一個課程,興趣工作坊,由我們STM主要負責。分成了六個主題,孩子們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去選擇。我帶的是音樂課。在還沒選課以前,輔導們都一致認為音樂課會是最多人選的,但結果卻相反,不到預期的人數,來的人也都是因為選不到其他課,不得已才來的。進班的時候看見孩子們一個個臭臉。不過漸漸的,他們愛上這節課,玩得不亦樂乎,也有許多得著,離開的時候是帶著滿足的笑容。我想這就是給老師們最好的回饋吧。原本我只是想帶小朋友們唱唱歌玩玩遊戲而已。但就在要帶的前一天,我在預備的時候,突然有一個意念閃過,神告訴我說要帶“活出愛”這首歌。在唱這首歌的時候我邀請他們靜下心來想一想,對他們來說什麼是愛?在當下,我看見本來很皮很鬧或很跩的小孩也安靜下來,他們認真的在思考這件事。希望我們的愛是能夠活出來的,是看的見的。詩歌當中唱到:“耶穌的愛,激勵我,敞開我的生命,讓自己成為別人祝福。” 因著耶穌的愛,讓我們能夠敞開自己,去祝福這個地方,這些小孩。而當我這麼做的時候,不只是成為了別人的祝福而已,往往很多時候是得到更多從別人而來的祝褔。

在營會的最後一天輔導們獻唱了“我們愛”這首詩歌。唱到一半時,我看見我們班上有個平時看起來剛強的孩子,忍不住情緒,他流下了淚水。當我看見這個畫面的時候,眼淚也默默的從我眼角流下來。後來這個孩子與我分享,他的母親在隔天就要開刀,他很害怕。平時在教室裡很開朗,是一個帶領班級的角色,從他的外表是看不出來他內心是承受了多大的擔憂。知道這事以後,我也為著他母親禱告,也邀請他一起禱告,相信神與他們一家人同在。很快的,他擦擦眼淚後,又繼續回到班上和同學們玩在一塊兒了。


在這次的短宣當中,與各個輔導們的相處,我聽見也看見了很多他們生命的見證。有些人參與了很多的事工。平常都要上課,但一到暑假,短宣隊一個接著一個的去。連去了好幾個禮拜,不同的營隊。聽到有人是剛從上一個營隊結束就馬上坐車趕到我們這裡。我很佩服他們,這需要多麼大的奉獻精神與熱情才能做的到…。還有人覺得鄉福參加太多次已經太熟悉了,想要跨出這樣的“舒適圈”,去更有挑戰性的地方,這是剛去鄉福的人完全不敢想像的吧…。最酷的是,在我們當中也有人是從鄉村來的孩子,他們小時候因為參加了鄉福在學校辦的營會而進到教會,認識了耶穌。這些鄉福寶寶(他們自稱的)長大後,他們決定要加入鄉福短宣的行列。因為他們親生經歷了耶穌,也最清楚知道鄉福所帶來的影響,所以覺得一定要把這個福音帶回給鄉下的孩子們。

約翰福音12章24-25節:「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果實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喪掉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必會保全生命到永遠。」我們只是小小的一粒麥子,但神卻用我們做出無限大的事。在我還沒參加過鄉福以前,我其實不了解為什麼我們要去。短短的時間我去了到底能做什麼?只是花這麼多的時間,大老遠跑到那裡去教那些小孩英文嗎?一年也就相處這麼一個禮拜,可能以後再也碰不到,怎麼可能就此改變他們,為什麼我們還要去呢?然而,如今我明白了,神讓我們去到那裡,真的不是要我們在短短幾天裡面讓多少人能夠相信祂,接受祂。神有祂的時間,也許就是剛好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有人把耶穌的愛帶給他們,讓他們能夠走進教會。又或許等他們長大後會想起,在小時候參加的那個營會,有人來關心他們,有人把福音帶給他們。雖然我們在那裡只有短短的一個禮拜,但我們帶去的,卻是能夠陪伴他們走一生的上帝。營會是短暫的,但神國是永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