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佐鄉福見證


戴承佐

哥林多後書12章9-10節:「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在去到鄉福之前,鄉福是我嚮往已久的短宣隊,不同於過往在教會參加的大小短宣隊,這是我第一次與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短宣,對我來說,鄉福是一個在政大團契學長姐口中,一個不可錯過的營隊,是一個跟團契所有人混熟的好時機,僅此而已。

在上營之前好幾個月,團契中就舉辦多次的鄉福預備,當我拿到那本厚重的橘黃色教案時,手上感受著它的重量,心裡感受到的是各種忐忑不安,不知道如何準備如此繁多的細節,團契為了幫助我們準備,舉辦了多次的鄉福預備,我的擔心在這些預備中實現,說是預備,其實就好像是驗收,學長姐會抽組別上台帶領活動,我們會模擬各種在教室中會發生的吵鬧,雖然我在台上假裝沒有任何不安,但其實我一方面害怕出錯,一方面又對這個營會多了一分尊敬和重視,我想,我學到在服事的過程中,永遠不要對任何事覺得駕輕就熟,而是要敬畏上帝,不要覺得自己能做什麼,而是要承認,只有上帝有那完全的能力。

由於鄉福前我自己行程的關係,我與核心同工一起提早一天到蒜頭教會準備,在還沒有到達蒜頭教會之前,我一直很好奇蒜頭教會的情況,很期待看到蒜頭教會,剛剛到達蒜頭教會,其實我們只是到教會樓上鋪床、拿一些生活用品,但經過一樓時,我看見教會將桌子排成ㄇ字型,每張桌子都坐滿了孩子,連餐廳裡也有國中的孩子在寫作業,有兩位姊妹和牧師、師母坐在桌子的中間,解答小朋友功課的問題、陪小朋友寫功課,我看見的是這間教會為了社區福音工作持續的擺上,他們在這些小事情上的忠心,使我看見如何成為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讓我在往後的幾天,每當我覺得辛苦、無力時,就想到這些人,更想要變得跟他們一樣忠心。

原本以為所謂的「國外同工」是白皮膚、藍眼睛的外國人,讓我很擔心,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溝通,在鄉福營前準備的一開始,當我看到西雅圖靈糧堂的同工時,頓時鬆了一口氣,原來他們都是華人,而我們這組的Phyllis姊姊就是高雄人,台語甚至比我還好,而Jacob雖然中文不太流利,但是至少都聽得懂,也很願意用最簡單的英文跟我們溝通。

其實一開始我對「國外同工」的擔心,除了溝通的問題之外,還有他們生活的問題,畢竟能夠來鄉福的國外同工應該都是來自生活環境富裕的家庭,當我一邊在教會為他們鋪硬梆梆的睡墊時,一邊就很擔心他們能不能夠適應這些辛苦的生活環境,在營期的每天早上,我都會問我們這組的同工們有沒有睡好?我很感謝大家都很誠實地回答我「沒有」,但仍然硬擠出一個僵硬的微笑,提醒自己今天也要開心地面對孩子們,我看見大家都像保羅一樣「樂於付出一切,甚至樂於完全付出自己」。

在營會中,我發現自己帶領孩子的能力仍然不足,需要接受更多裝備,但同時,每當我覺得不足的時候,Phyllis姐姐、Jean和Jacob就會上前幫忙,不管是管理秩序,或是一起參與活動,而當其他的同工需要幫忙時,我也會很自然地加入他們,甚至是下課的時候,當我需要安靜、休息時,Jacob就會把其他小朋友帶到操場踢足球,讓我真的感受到和同工「同為一個肢體」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正在鼓勵小孩回答問題XD

在這次營會,我不小心接下了駕駛的工作,事實上我確實常常開車,但沒有開過別人的車,更沒有開過九人座的大車,一開始坐上駕駛座,發現這台車是手排檔的車子,我從來沒有開過手排檔的車,當我一上車,另一台車的駕駛柏瑜就叫我跟著他出發了,情急之下我趕快想辦法排到D檔,在不知道如何排入其他檔位之前就出發,回到了我們的住處我才開始練習如何排檔,其實在晚上沿路很少路燈,也沒什麼紅綠燈,常常我們走的都是田埂、小路,能這麼平安地過完美一天,都是上帝的保守。

這次營會中,我被安排到我們這組其中一個孩子的家裡探訪,這個孩子是一個很用功的孩子,家裡的父母都是職業軍人,很少回家,是一個隔代教養的家庭,但爺爺很重視家裡三個孩子的教育,所以當我們去辦鄉福雙語營時,爺爺其實真的很開心,我在那個家庭跟爺爺聊了很多跟教育資源有關的問題,最後我把教會課輔班的報名表交給爺爺,爺爺還留下了聯絡資料,要我們有空還要去他家坐坐,沒想到隔天早上,孩子就把課輔班的報名表交給我們,讓我看見,教會課輔班的服事,真的是要透過滿足他們物質上的需要,也來滿足他們靈裡的需要。

在營期當中,每當我遇到讓我覺得無奈、驚恐的突發狀況時,我都會說「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意外所組成的」,這句話一開始只是我用來安慰自己的話,告訴自己「沒事的」,但後來我發現,這句話說出了每個服事的意義,就是因為在服事中有許多意外、許多我們能力所不及的地方,所以我們在服事之前盡力預備,卻不自滿,在服事時仍然時時向上帝仰望他的恩典,求他在我們每個服事當中動工,體驗哥林多後書12章9-10節:「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復辟我……因為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最後,很感謝上帝的帶領,讓我能夠參加鄉福,與西雅圖靈糧堂、蒜頭教會還有政大團契的弟兄姊妹一起同工,在鄉福的恩典太多,見證篇幅不及備載,讓我迫不及待想參加下次的鄉福,再次和你們同工,榮耀歸給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