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VGM


Yi Zhang

今天我要从一个简单的角度分享 VGM 的经历。首先,可以认为这是健康之旅。我们住的是教会五层,无敌海景房。牧师以前说过,要健康,就是少吃多运动。在VGM,每天吃的都是本地同工订的,没人限量,都很健康,没有垃圾食物。还有住五层,不许坐电梯,所以每天爬很多次楼梯。VGM 日程很紧张,从早7点到晚9点,做事很多。还有健身运动,就是跟你的学生掰手腕,或者把他们举起来,都是很健康。VGM 的最后一天,牧师带我们去他成长的教会,然后请吃一顿大餐,这顿饭不能去,否则一周的健身成果就都毁了。

VGM 还是美好心灵之旅。台湾的卫生间里墙上都贴唐诗,令人非常惊奇,难怪台湾来的朋友都非常有文化。 我们去当地学生家访问,进门就看到一个匾额:鸟革翚飞。看了半天不认识,而且不明白。赶快查了一下才明白是房子很漂亮的意思,出自诗经。立刻觉得主人非常有学问,以为是大学教授,经过询问才知道不过是嘉义县退休的消防队员。

台湾继承了很多大陆已经流失的美好文化传统,但是也保留了很多陋习,包括“拜拜”。当地最大的建筑就是一座庙,约三四层楼高,非常庞大。每天还用高音喇叭广播。我们去VGM其实就是做撒种的人。跟我们一起的台湾同工里有一个女生,就是小时候经历了VGM,现在是神学院的学生了。我班上有十几个小孩,一共六个班。所以VGM有七八十个孩子,我们去做撒种的人,这些学生里哪怕只有一个将来能因为VGM归入主名下,就算是值得了。